Open Access Open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Subscription Access

Preface

Chi-Yuan Chen,

Abstract


資訊安全通訊期刊本季Vol. 28 No. 3以電子刊物與印刷的刊物形式並行發行,本會會員將以電子刊物的形式發放,紙本印刷期刊發行予團體及機關訂戶。
本期卷公開徵稿部分收錄了三篇文章,分別為國立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吳錫聰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應用於物聯網安全之滑動視窗細胞自動機串流加密器」、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王銘宏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初探非同質化代幣-機制與市場」以及國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羅嘉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多所有者多權重之RFID標籤所有權轉移」。
「應用於物聯網安全之滑動視窗細胞自動機串流加密器」一文研物聯網資料傳輸時對敏感資料加密方法,其提出結合滑動視窗、細胞自動機與位元置換的金鑰流產生器,輸出的金鑰流透過NIST SP800-22的亂度測試則有91%以上的通過率。「初探非同質化代幣-機制與市場」一文探討NFT市場背後區塊鏈與智能合約的歷史和核心技術,及其衍伸出來的優劣勢,並回顧NFT歷史交易紀錄與交易平台;此外也從個體交易的觀點,研究各類別NFT的交易金額、交易次數、平均交易價格和活躍錢包數量,藉此探究其初級與次級市場的發展情況,作為區塊鏈技術重要商業應用之初探研究。「多所有者多權重之RFID標籤所有權轉移」一文提出提出一個利用可信任第三方來負責分發所有權的管理協定,不僅能確保所有權間轉讓的正確性,同時標籤也僅需極少的計算量,並證明所提出的方法能抵禦目前大部分已知的RFID攻擊。
在本期 Quarterly 部分,收錄了一百一十一年度賴溪松教授論文獎獲獎論文摘要,提供會員之間相互參考交流。此外,亦收錄了110年8月1日至111年7月31日所提出之資訊安全相關專利公告,關鍵字為資訊安全,並針對專利之發明人與摘要等內容描述之。
本刊將持續朝落實期刊國際化與開放取用(Open Access)工作方向邁進,陸續著手國際知名研究索引資料庫的申請工作,感謝所有讀者長期的支持,並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至本刊進行分享與交流。


Citation Format:
Chi-Yuan Chen, "Preface," Communications of the CCISA, vol. 28, no. 3 , Aug. 2022.

Full Text:

PDF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Published by Chinese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 (CCISA), Taiwan, R.O.C
CCCISA Editorial Office, No.1, Sec. 1, Shennong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Taiwan (R.O.C.)
E-mail: ccisa.edit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