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Open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Subscription Access

Preface

Chi-Yuan Chen,

Abstract


資訊安全通訊期刊本季Vol. 27 No. 4以電子刊物與印刷的刊物形式並行發行,本會會員將以電子刊物的形式發放,紙本印刷期刊發行予團體及機關訂戶。
本期卷公開徵稿部分收錄了三篇文章,分別為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麒元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一個安全的行動通訊區塊鏈SIM架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鄭欣明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4G LTE 企業專網中惡意基地台攻擊偵測與通知」以及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卓信宏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基於深度學習之無線電硬體特徵識別邊緣運算架構」。
「一個安全的行動通訊區塊鏈SIM架構」一文研析行動通訊網路中傳統SIM卡與eSIM的集中式儲存方式與傳輸的安全議題,並研究提出了一種區塊鏈為基礎的SIM架構,以區塊鏈作為分散式帳本,透過與智能合約的結合,利用去中心化與不可竄改等特性,將改變過去集中式儲存所帶來的安全性問題。「4G LTE 企業專網中惡意基地台攻擊偵測與通知」一文利用惡意基地台的不穩定信號強度與接取邊緣運算節點 (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MEC) 的幫助來提高偵測 4G 惡意信令攻擊企業專網 (Non-public network; NPN) 的準確性,並且設計了通知的機制來讓有註冊的使用者可以得知惡意基地台攻擊的發生。「基於深度學習之無線電硬體特徵識別邊緣運算架構」一文使用軟體定義無線電收取NFC頻段訊號,提取I/Q訊號樣本當作特徵,利用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CNN),將提取到的無線電裝置設備的特徵交由人工智慧進行學習建立模型的方法,進一步結合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的架構,驗證識別NFC卡片複製攻擊 (Clone Attack) 的可行性。
在本期 Quarterly 部分,收錄了一百一十年碩博士論文摘要。此部份提供讀者以及年輕的學子參考以及找尋研究主題之相關資訊。
本刊將持續朝落實期刊國際化與開放取用 (Open Access) 方向邁進,陸續著手國際知名研究索引資料庫的申請工作,感謝所有讀者長期的支持,並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至本刊進行分享與交流。


Citation Format:
Chi-Yuan Chen, "Preface," Communications of the CCISA, vol. 27, no. 4 , Nov. 2021.

Full Text:

PDF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Published by Chinese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 (CCISA), Taiwan, R.O.C
CCCISA Editorial Office, No.1, Sec. 1, Shennong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Taiwan (R.O.C.)
E-mail: ccisa.edit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