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Open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Subscription Access

Preface

Chi-Yuan Chen,

Abstract


資訊安全通訊期刊本季Vol. 26 No. 4以電子刊物與印刷的刊物形式並行發行,本會會員將以電子刊物的形式發放,紙本印刷期刊發行予團體及機關訂戶。本期刊物由於文章編務延宕,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期卷公開徵稿部分收錄了三篇文章,分別為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蔡崇煒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一個有效的深度學習超參數選擇方法應用於入侵偵測系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魏銪志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資訊與工控資通安全風險管理機制評估」以及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卓信宏教授、陳麒元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撰寫之「Wifi Device Identification through Neural Network based on 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
「一個有效的深度學習超參數選擇方法應用於入侵偵測系統」一文將差分進化演算法與深度學習結合,提出了一種可以自適應調整超參數的方法,並將其應用於入侵偵測系統中,在較複雜的入侵偵測問題上,可以有效的找到深度學習的最佳超參數,能有效提升深度學習模型對於入侵攻擊的檢測能力。「資訊與工控資通安全風險管理機制評估」提出ISO/IEC 27005對應至IEC 62443-3-2的應用,提供組織OT與IT結合的概念,以降低組織在工業領域的資訊與網路安全風險,減少企業組織因資安事件所帶來的龐大損失,提升資訊安全防護的品質,確保組織資訊與網路的安全,進而使組織能永續經營。「Wifi Device Identification through Neural Network based on 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一文針對基於Wifi無線網路硬體特徵的裝置識別技術進行研究,其利用了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CSI),並採用RNN及LSTM等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分類識別,以達到識別惡意Wifi基地台的目標。
在本期 Quarterly 部分,收錄了一百零九年碩博士論文摘要。此部份提供讀者以及年輕的學子參考以及找尋研究主題之相關資訊。
本刊將持續朝落實期刊國際化工作方向邁進,陸續著手國際知名研究索引資料庫的申請工作,感謝所有讀者長期的支持,並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至本刊進行分享與交流。


Citation Format:
Chi-Yuan Chen, "Preface," Communications of the CCISA, vol. 26, no. 4 , Dec. 2020.

Full Text:

PDF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Published by Chinese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 (CCISA), Taiwan, R.O.C
CCCISA Editorial Office, No.1, Sec. 1, Shennong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Taiwan (R.O.C.)
E-mail: ccisa.edit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