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Open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Subscription Access

Preface

Chi-Yuan Chen,

Abstract


在資訊安全通訊期刊電子化工作方面,目前已正式申請取得電子國際標準期刊號(electronic ISSN, e-ISSN)為2664-4207,本季Vol. 25 No. 4將以電子刊物與印刷的刊物形式並行發行,本會會員將以電子刊物的形式發放,原紙本期刊刊物仍照舊發行予團體及機關訂戶。線上審稿系統目前正與Gigvvy Science商談合作事宜。

本期卷公開徵稿部分收錄了三篇文章,分別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紀博文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撰寫之「DBL─可否認的區塊鏈帳本」、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楊慶裕教授與吳信德教授研究團隊撰寫之「資安日誌管理暨惡意程式分析平台系統建置–以學校系所為例」以及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范俊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撰寫之「應用於5G環境中之快速代理認證與可信賴資料加密協定」。

「DBL─可否認的區塊鏈帳本」一文提出一個可否認的區塊鏈帳本,賦予原本具有不可修改性的區塊鏈可否認的性質,讓此區塊鏈帳本的擁有者能夠藉由產生合法且無法被識破的假交易區塊複本來否認原始的區塊鏈帳本,以防惡意的使用者對帳本的擁有者進行暴力脅迫,也讓區塊鏈上的內容能夠被修改及遺忘。「資安日誌管理暨惡意程式分析平台系統建置–以學校系所為例」設計一套資安日誌管理暨惡意程式分析平台系統,先將犯罪者的電腦系統備份,並對備份完成的系統進行蒐集、分析Log、索引查詢,簡化過去繁鎖且沒效率的調查工作,並透過Cuckoo Sandbox沙盒分析,了解程式執行動向進而產生文件報表。「應用於5G環境中之快速代理認證與可信賴資料加密協定」提出了結合委外運算的概念以及盲化資料的處理,設計出一套兼具輕量化和盲化特性之委外認證機制,使得各個裝置能透過安全的擴散式傳輸管道相互傳送資訊,同時確保傳送節點及數據來源是否合法。

在本期 Quarterly 部分收錄了一百零八年碩博士論文摘要。此部份提供讀者以及年輕的學子參考以及找尋研究主題之相關資訊。

本刊將持續朝落實期刊國際化工作方向邁進,感謝所有讀者長期的支持,並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至本刊進行分享與交流。


Citation Format:
Chi-Yuan Chen, "Preface," Communications of the CCISA, vol. 25, no. 4 , Nov. 2019.

Full Text:

PDF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Published by Chinese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 (CCISA), Taiwan, R.O.C
CCCISA Editorial Office, No.1, Sec. 1, Shennong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Taiwan (R.O.C.)
E-mail: ccisa.edit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