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Open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Subscription Access

Preface

Chi-Yuan Chen,

Abstract


資訊安全通訊期刊本季Vol. 29 No. 2以電子刊物與印刷的刊物形式並行發行,本會會員將以電子刊物的形式發放,紙本印刷期刊發行予團體及機關訂戶。
本期卷公開徵稿部分收錄了兩篇文章,分別為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鄭錦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撰寫之「產品資訊驗證之區塊鏈技術應用」以及安華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孫沛靖先生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所吳介騫教授共同撰寫之「使用BBS簽章實現基地台身份驗證」。

「產品資訊驗證之區塊鏈技術應用」一文主要探討區塊鏈技術在產品資訊驗證中的應用。透過區塊鏈的不可逆及分散式儲存特性,商品資訊可被永久且安全地儲存,防止被竄改。同時,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可以利用QR Code來查詢商品的源頭及經手資訊,以確認商品的真實性。此外,該文亦提出將產品資訊儲存在區塊鏈上的ID證明代幣,可做為產品歸屬的依據。「使用BBS簽章實現基地台身份驗證」一文主要討論如何透過數位簽章技術提升行動通訊系統的安全性,並對抗惡意基地台的攻擊。作者提出了兩種以BBS簽章實現基地台身份驗證的方案,透過修改基地台廣播的SIB內容並附上BBS簽名,可在使用者裝置(UE)連接至基地台前,進行基地台的身份驗證,以減緩惡意基地台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透過實驗結果,論文證明該兩種方案的可行性並詳細比較其效能。此外,也分析了可能的攻擊手法以及弱點,並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讀者可以深入了解如何利用BBS簽章提高行動通訊系統的安全性。

在本期 Quarterly 部分,收錄了團體會員簡介,提供各位會員參閱。

本刊將持續朝落實期刊國際化與開放取用 (Open Access) 工作方向邁進,陸續著手國際知名研究索引資料庫的申請工作,感謝所有讀者長期的支持,並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至本刊進行分享與交流。


Citation Format:
Chi-Yuan Chen, "Preface," Communications of the CCISA, vol. 29, no. 2 , May. 2023.

Full Text:

PDF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Published by Chinese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 (CCISA), Taiwan, R.O.C
CCCISA Editorial Office, No.1, Sec. 1, Shennong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Taiwan (R.O.C.)
E-mail: ccisa.edit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