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Open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Subscription Access

以信譽機制為基礎之巨量資料偵測可疑網址

陳嘉玫 ,
黃哲諄 ,
歐雅惠 ,

Abstract


由於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傳統服務與產業漸漸轉向網路型的服務與行銷,促使人們生活必需與網路息息相關,網路的資料量也與日俱增。大數據領域權威專家-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認為大數據(Big data)時代來臨,不論是在商業、資訊科技、公共行政、教育、醫療等領域中,誰能在龐雜的訊息中掌握關鍵,誰就能取得解決問題的先機。因此,在大量網路資料中,找到關鍵的威脅訊息,進而掌握問題,解決問題,是網路安全領域越來越顯著的趨勢。也因為經濟效益的誘惑,駭客更是對利用網路犯罪取得利益樂此不疲,研究出更多更新穎的攻擊模式,路過式下載攻擊(drive-by download)就是近來被作為攻擊的模式之一。路過式下載攻擊就是未經電腦使用者的允許,當使用者瀏覽網頁時即自動下載惡意程式的攻擊方式。利用更多的混淆技術,反向連結方式和藉由HTTP協定的特性,使得傳統的入侵偵測系統與防火牆難以偵測。因此,本研究提出利用監聽(sniffer)的方式,對HTTP流量進行動態檢定。多數被瀏覽的網站都屬於良性的網站,因此,本研究使用信譽系統(reputation system)先行過濾掉良性網站,找出可疑的網站,再透過誘捕系統進行偵測並分析,如此一來可以減輕誘捕系統的負載量,可以更有效能的分析攻擊的特徵。在真實實驗環境中,我們甚至可以透過信譽系統的過濾,減少誘捕系統的分析時間,並可從中偵測到使用者瀏覽路過式下載攻擊的紀錄。本研究的信譽系統不需要使用WHOIS的資料庫,適用於各種網域名稱,我們使用3個特徵集合共計12個特徵值,並基於機器學習建立分類模型,其正確分類的成功率達90.9%。

Keywords


路過式下載攻擊; 客戶端誘捕系統; 信譽系統

Citation Format:
陳嘉玫 , 黃哲諄 , 歐雅惠 , "以信譽機制為基礎之巨量資料偵測可疑網址," Communications of the CCISA, vol. 20, no. 3 , pp. 17-27, Jul. 2014.

Full Text:

PDF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Published by Chinese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 (CCISA), Taiwan, R.O.C
CCCISA Editorial Office, No.1, Sec. 1, Shennong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 Taiwan (R.O.C.)
E-mail: ccisa.editor@gmail.com